致 曾伴我两年的初中语文老师

     今天突然谈及刘老师并没有特别的含义,只是想到已然步入大学的我再难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了。

     那是10年,我第一次遇到刘老师。当时我的语文成绩在年级里也是不错的,100分的试卷可以稳定在85左右,然而一上初二就面临从一百分的试卷转换为一百五的试卷的难题,难度并没有大的变化,但分数却并不好看。第一次考150满分的语文卷,我只拿了116, 已经是较高的分数了,但较及往年中考的成绩根本拿不出手。

      语言的学习,尤其是语文,我一直认为是凭感觉答题的成分较多,有时看到一到题目扣了两分或者三分,根本不知道差别在哪里,最起码在当时大部分学生的眼里就是这样。

      直到遇到了刘老师,她真的是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虽然这两个词很老套,但真正可以完全符合的人并没有多少,而刘老师却值这两个词。

      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她在作文上对我们的辅导。作文是一个学生有很大提升空间,却又很难有大进步的板块。首先是素材方面,刘老师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她根据中考可能涉及的作文内容给我们分了类,如亲情,友情,人生,梦想,宽容,自由等很多板块,让我们准备一个素材本,每天积累一个素材。我们只需要看几篇文章,把其中的人名,事情(两到三行概括),突出的主旨写下,到了期中期末的时候就不会捉襟见肘,她还担心有些学生不做或者思考不到位,给每个学生的素材下根据你所写的内容,用红笔帮你写下这个素材除了在你写的分类下,还可以用于哪些主题,帮助你充分利用素材(由于当时我是课代表,所以非常了解)。 这一点在我毕业以后,进入高中写议论文也有很大帮助,这种从初中起就养成的积累素材的习惯让我在写议论文并得高分时得益很大。

     再次是情感思路,在之前也一直都有老师说写作文要有真情实感,但其实我并不十分理解。刘老师并不是我班的班主任,但在教学工作之余她也很关心学生的情绪问题,时常和同学谈心,且并不局限于成绩较好的同学,她不会像有些老师一样,在看到一些成绩差的同学不好好认真学习的时候想当然的认为是贪玩使然,虽然这种情况确实有,但也不乏有些同学会因为家庭或者同学相处之间出现问题等因素。刘老师在接任我们班级的两年来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们的内心成长。我曾经问过为什么她会这样关心,她说,一篇作文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内心,有时候我们作文写的不好,就算她发给我们了范文,那那篇作文反映的也是那个作者的情感,那个作者的生活,语言是可以模仿的,而心性是模仿不来的。每位同学的基础不同不说,天分,生活环境等各方面都有所不同,她在辅导我们作文的时候如果不了解我们的情感思路,那她做出的辅导就不会被学生真正接受,从一个学生的文章可以看出他的哪一方面的不足,比如写作技巧,概括能力,但更重要的是要看出字里行间哪一部分情感的缺失,以及如何去补足。任何一个有较深厚文学功底的人都可以看出字面的不足及补救办法,但情感的诱导只有老师能做。不能用一种方法去对待每一个学生,然而要因材施教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更不谈会有一些学生有抵触情绪,如果并不是一直都关心着这些学生,很有可能他们会在教学中出现防备的心态。对于语文水平不同层次的学生除了一篇标准的范文,还会发不同水准的文章以供学习模仿,这也是考虑到学生的进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老师不能用自己的水准去考验学生的领悟能力,其中相差了多少年的人生阅历和社会认知,也不能强行灌输与学生阅历不匹配的人生经验,学生在内心并不会完全认可,而老师能做的是诱导学生释放真正的情感,挖掘每个学生的最大潜力。一个人的情感如果并不强大,是没有力量把它书写为文字的,但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觉得自己的真实情感太过平淡无奇,不会引起老师的注意,故而会选择一通的瞎编乱造,往往得不了高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语言的表达能力会有高下之分,但情感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是普通的学生,生活中也不会有巨大的波澜供你记录体验,但写出的文章分数却又有很大差别,这是因为一部分同学体悟生活不到位,这种感受生活的情绪不强烈,遇到事不会去进一步思考。这种能力不是一天就能养成锻炼出来的,尤其是作为初中生,大部分学生还没有那样的自觉,或者说意识并不强烈,那就需要老师了。刘老师就经常在和我们聊天的时候问我们一些问题,一步步诱导我们深入问题,可能我们是无意识的就被带到了一个点,往往就是核心了。这种谈话总是很随意的,在课间的几分钟内学生的情感得到了倾听,认识借以老师的帮助加深了,老师也对你的思考方式,情感思路有了了解。长期以往,老师在给我们提示时我们也能迅速做出反应,不会有理解上的障碍,也等同于教学相长了。

     再就是除了作文的试卷其他部分,包括现代文,古文,古诗词鉴赏和默写这几大块。每一次的小测验,老师收上去并不只是给你一个分数,她会根据你每一次的做题情况分析出每个学生的不足之处,从而进行分批的教学。就算是到了快要中考的时候,也不只是关注于能考上重点的学生怎么才能突破,而是让每个学生都能不留有遗憾。

     刘老师对于阅读的分析是很仔细的,她会告诉我们每一个得分点已经被扣分的原因。例如作为11届的学生,当时的现代文有一块是80字小论文,她会给我们读范文和答满分的答案,然后分析每一分得在哪里,让我们有所比较。改过之后她还会一个个看你该过后的情况,有些学生的水平达不到范文的水准,她也会根据你写的内容指导你一遍遍的修改,让你通过自己的能力写到满分。对于阅读理解的其他题目,她不会把答案直接报给我们听,而是引导我们反复读一些关键的段落和句子,让我们找出关键词,再根据一般这种题型的答题套路自己找出答案。她还会教我们怎么快速有效的找出文章主旨,给文章分层次等多种方法,对于后来高中的学习也帮助颇多。

     刘老师一直认为,一个好的老师所教的不只是一张试卷上的内容,更是学习的能力。那一张中考卷并不能衔接高中的学习内容,当中的跨度是学生因着在初中培养的学习能力自主贯通的,作为老师必须教到位,教到学生内心认可,让这个学生有自主学习的动力。

     在我看来,语文真的是一个很难教的科目。有些学生语文成绩的提高并不多,就那些分还是因为自身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而提高的,老师在其中的作用并不大。但在我毕业时已经由116分提高到了136分,这20分的差距不仅仅是内心的成熟,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老师的诱导,让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现在是大一的学生了,期间没有回过初中母校,直到去年寒假路过,进去一看,刘老师的一个背影我就能认出她,她还保留着当年我们的一些优秀的作文,每位学生在她的电脑里都会有一个文件夹,她还谈及就在上一堂课的时候还说到了我的作文,除了欣喜之外,更感动的是她对于教学的认真和热忱。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anson | Powered by LOFTER